瑰野

半梦半醒中

《晚》

21.转折

     沈晟惊讶地发现,自从那个周末过后,丁程鑫又性情大变,不再像从前那样郁郁寡欢,也能大笑起来了。欣慰地叹了口气,事情终于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了。沈晟想着。

     与此同时,一个新面孔也频繁地出现在视野当中。沈晟认得他,是酒吧的那个驻唱。

     “你怎么会跟他那么熟?”沈晟问。

     “啊,他是我以前就认识的朋友。”丁程鑫写着试卷头也不抬地回答。

     “以前就认识?他才刚来这儿没多久吧?”沈晟嘀咕着。

     “卷子写完了吗就在跟这没事儿人一样。”丁程鑫撇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 “啊啊麻烦死了。”沈晟不情不愿地提起笔:“谁发明的考试卷啊,又破坏环境又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没忍住,笑了一下。

     沈晟得意起来。

     嘿,这周第三回把他逗笑了。



     但他没看见,笑完之后丁程鑫望向窗外时眼里的落寞。

     寂寞梧桐,深院锁清秋。

     他突然背起了课文。

     念完又轻笑。

     他从前可不会这样文绉绉。







     学校里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,转眼半个学期过去了,丁程鑫努力读书,时有空闲也会去找阎淇弹弹吉他。

     那天阎淇提出的条件很简单,就是让丁程鑫有事没事找他玩玩,一起练吉他。

     “不管你想不想得起来,陪我两个月,好吗?”

     “我知道现在的你对我可能没有那种感觉,但是,给我一个机会,可以吗?”

     阎淇的眼里满是诚恳和哀求,让丁程鑫说不出拒绝的话。

    “两个月之后,如果你还是不能接受我,我会主动离开的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看着他,不知该怎么回应。

     阎淇苍白的面容上浮起一丝微笑:

     “谢谢你,阿程。”





     三月即将结束。

     春天的气息蔓延开来,丁程鑫看着窗外的天空,总觉得去年这个时候是那样遥远。

     班里的人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,嘻笑打闹,大家都默契得几不再提及那个名字。

     马纪年的痕迹还在,只是躲在角落里,遗忘的遗忘,记得的记得,偶尔想到他说到他,还会感慨怀念几句。但丁程鑫知道,很多人都在记挂着他,那些从心底里喜欢他的人,都在盼望着他能回来。

     无论是严肃的班主任卢老师,从前一起打球的朋友们,还是坐在前边那个文静腼腆的女生,都在盼望着他能回来。

     包括他自己。

     丁程鑫骗不了自己,喜欢就是喜欢,他再怎么努力都不能改变这一事实。哪怕他冷血无情,哪怕他欺骗了自己,哪怕他从前伤害了自己,看见他的时候,心里的冲动和渴望还是无法抑制。

     是真的...不会再回来了吧...

     丁程鑫自嘲地笑了,忽然就觉得好疲惫。

     身边的座位空落落的,像他心里一样。

     桌上再也不会出现温热的核桃奶,也再不会有人逼迫他吃蔬菜了。

     那个夏天,也不会再重现了。







     四月悄然而至。

     丁程鑫和往常一样上完周六的补习,理完东西最后一个走出教室。

     下了楼梯,门口一个瘦削的身影让他怔在了原地。小心翼翼地走进,那人转过身来,对他轻轻一笑。

     是阎淇。

     丁程鑫松了口气,又有些失落,走到他面前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 “外边下雨了,我怕你没带伞,给你送伞来了。”阎淇指指外边,丁程鑫一看,果然下起了雨。

     “这么点雨不要紧的,下次不用专门来一趟了,多麻烦。”丁程鑫明显有些不自在。

     阎淇依旧温柔地笑着:“不麻烦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没再多说什么,接过伞跟他一道走了。




     刚从洗手间出来的白蕊看见了,皱起眉头。

     这人是谁?马嘉祺的人吗?长得好面生。她跟上前去,两人却已经一同消失在路口了。

     还挺亲昵的...不会出了什么事吧?

     白蕊有些担忧。

     马嘉祺,你在做什么呢?快点回来吧...





     阎淇越发频繁地出现在身边,丁程鑫无奈,可也不好拒绝。

     又是一次周六下课,阎淇来接他回家。丁程鑫看了一眼外边,是晴天。

     “我怕你路上遇到什么危险,就来了。”阎淇笑笑,似乎不觉得有什么不妥。

     丁程鑫认真地看着他,终于开口道:
     “阎淇,其实你真的不需要这样。”

     “...”阎淇闻言收敛了笑容。

     “...阿程?”

     “别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,就算我们曾经互相喜欢,可我现在喜欢的人,是马嘉祺。我骗不了我自己。”

     阎淇直视他明亮的眼睛,抿了抿唇。

     “对不起,今天我想自己回去。”丁程鑫转身要走。

     阎淇一把拉住他的手:“阿程,你对我...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吗?”

     “我只能把你当朋友。”他的手好冷,丁程鑫不忍心再打击他。

     阎淇默默松开了手,露出一个惨淡的笑。

     “两个月就快到了,五月,要是你还没改变心意,我会离开的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闭上了双眼,轻轻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 “好,我明白了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倔,阎淇比他更倔。丁程鑫知道,除了等时间到,没有别的办法来说服他了。




     白蕊站在门口的公交车站,目视着两人从门口走出来,身后的车鸣声把她的思绪拉了回来。

     “咦?姐?你今天怎么来了?”白蕊惊喜地叫道,上了车。

     “我今天刚好有空,顺道来接一下你。”白馨笑道,看见前面的人又忽然皱起了眉头,“嗯?前面那个男孩子怎么这么眼熟?”

     “你说穿白色运动服那个吗?他是我初中同学。”

     “奇怪,总觉得在哪里见过...”

     “真的吗?可真巧。”

     “算了,想不起来了。安全带系好了吗?我们要走喽!”

     “好啦!出发吧!”

     白蕊甜甜地笑了,姐妹俩欢声笑语地走上回家的路。








     五月终是到了。

     梧桐新叶泛绿,风里有鲜花盛开的香气。

     那天丁程鑫和阎淇正在街上闲逛,丁程鑫看着从前和马嘉祺一起逛过的手工香店,有几分恍惚。

     店里陈设未变,店员依然是笑容可爱的圆脸姐姐。

     阎淇见他出神,以为是想买香,于是走了过去,开始细细挑选。

     “这个味道喜欢吗?”是白梅花。

     丁程鑫闻了闻:“还行。”

     “这个呢?”是柑橘茶。

     “挺香的。”

     “...”阎淇见他没什么兴致,便不再问他。

     丁程鑫盯着薄荷的那支看了半晌,最后还是把它拿了下来,放在鼻前,忐忑地轻嗅了一口。

     是微凉的,有些甜的清新薄荷味。

     不是他身上的那种。

     丁程鑫有些失望地放回去:“我们走吧。”

     阎淇看着他的背影,握紧了拳又松开。




     走到酒吧附近,阎淇要去打工了,丁程鑫冲他挥挥手。

     “明天见,阿程!”阎淇说。

     “拜拜...”丁程鑫垂眸,语气有些犹豫。

     阎淇沉默,许久才开口。

     “没想到五月这么快就到了...”

     “你放心,我说过两个月就走,不会再打扰你了。”他的眼里无比深情。

     “...”沉默间,阎淇忽然又轻松地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 “但是,能不能答应我最后的,也是唯一的奢求,希望后天晚上,你能来酒吧听我唱支歌吗?”

     “最后一首,阿程,可以吗?”

     “...那天,是我的生日...”


     阎淇脆弱又疲惫地低下头,丁程鑫看见他紧咬的牙关,心中是激烈的斗争。

     他们站得好近,远远看去像是贴在一起的亲密的恋人。

     阎淇忽然把头凑上前去,像是要亲吻身前的人,却在离丁程鑫唇瓣一厘米的地方停下了。




     马嘉祺站在路口,看到这一幕时一阵晕眩,好不容易抑制住了上涌的气血,他大步流星地走过去,语气里满是狂暴的怒气。

     “阎...淇...”

     一字一句,咬牙切齿地恨不得要当场把他撕碎。


     丁程鑫听见这声音,僵在了原地,好久才转过身来,看见马嘉祺猩红的眸子下意识就护在了阎淇身前。

     他却是不知道,这个动作在马嘉祺的心上拉了一道巨大的口子。

     马嘉祺几欲癫狂,他上前就要揪住阎淇的衣领,但一对上丁程鑫的眼睛,又恢复了一丝理智:

     “让开。”

     头一次听见马嘉祺用这种冰冷的语气凶自己,丁程鑫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。


     马嘉祺索性不再和他对峙,视线转向他身后的人。

     “阎淇,你这个畜牲,我当初就不该留你!”

     阎淇身体一抖,脸色惨白:“你想做什么?!”

     这下丁程鑫反应过来了,一把拉住马嘉祺的衣角:“不要伤害他!”然后回头喊着,“阎淇,你快走!”

     马嘉祺的额头上青筋暴起,模样很是可怕,他看着阎淇跑远了,然后低头对上丁程鑫有些慌张和害怕的神情,忽然像全身的力气都被抽光了一样,满是无力。

     丁程鑫见他这样,像个犯了错的孩子般松开手,手足无措地站在原地。

     “马嘉祺,我知道你是个好人,别,别伤害他...”

     这是第一句。

     “阎淇他,已经很可怜了...”

     这是最后一句。


     马嘉祺深深看了他一眼,转身跑回路口,上车,疾驰而去。

     没有回头。




     刚从商场出来的白蕊和姐姐白馨正好瞧见了马嘉祺,白馨看清了他的脸,皱起了眉头。


     晚上吃完饭,两姐妹收拾餐桌时,白馨回想起下午的事来,突然没忍住惊呼了一声:“啊!我想起来了!”

     白蕊诧异地看向她。

     “怪不得那么眼熟,原来,是他们两个...”

     白馨喃喃。





     记忆的碎片被重新拾起,白蕊一点一点把它们拼凑好,终于看清楚了。

     迷雾散去。三年前的那场大雨,缺失的记忆,重逢和相遇,所有的巧合。

     白蕊听完,径直向黑夜里狂奔而去...
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341)

热度(8884)

  1. 共4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