瑰野

半梦半醒中

《晚》

13.山楂(下)

     白蕊还清晰地记得,晚城下第一场雪的时候,她正从书店出来,走到公交车站的半路上,远远地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     少年穿着鹅黄色的高领毛衣,深蓝色的羽绒服外套,黑色的牛仔裤和马丁靴,戴了顶黑色的鸭舌帽,胳膊上还挂着一条黑白格子围巾。帽子遮去了半张脸,只留下干净的鬓角,精致的下颚线,白皙的皮肤在冬日有种透明的质感。

     四肢修长,气质清冽,轻而易举就能成为人群的焦点。

     真不愧是在冬日出生的少年,清冷独绝,挺拔得如同寂静山谷中矗立的雪松,干净得如同辽阔冰原上凝结的霜雪。

     遥远又清晰,疏离又温柔。

     白蕊在心中感叹着。


     正犹豫着要不要上前打个招呼,身后又传来了脚步声。

     丁程鑫穿着白色棉服,大口喘着气,显然是跑了一路。他从白蕊身边经过,没有注意到她,心早已飞到那人跟前了。

     马嘉祺等他跑到面前,笑着问:“这么着急干嘛,又不赶时间。”

     “我迟到了,唉,你等了很久吧,我本来很早就弄好了,我妈非要我吃过饭再出门...”丁程鑫抱怨着,吸了吸鼻子:“外边好冷啊...”

     马嘉祺把手上的围巾娴熟地缠上他的脖颈,系得松垮,免得他刚跑完热坏了。

     丁程鑫老老实实地站着,一抬头,惊叫道:“马嘉祺你快看!是雪!下雪了!!!”

     马嘉祺抬头,也忍不住愉悦起来:“真的是雪!”

     丁程鑫伸出手,接到一片雪花,雪花立即融化在他的手掌心。他像第一次见到雪一样激动:“居然这个时候下雪了!天呐,太美了...”

     空中漂浮着无数柔软细小的雪花,落到两人的发上,肩上,落到车站的站牌上,路上,美得像一场梦。

     一片雪悄然落在了丁程鑫纤长的睫毛上,随着睫毛的抖动一颤一颤,紧接着又是一片。

     马嘉祺看向他时,只觉得他的睫毛像是蘸着露水的蝴蝶翅膀,晶莹剔透,扑闪着,一下就飞进了他的心里。

     “走吧。”

     如水的目光掠过丁程鑫殷红的唇,马嘉祺轻轻刮了一下小狐狸红红的鼻尖。

     说话时嘴里冒出的白雾很快渗入空气中,温暖得连照在他们俩身上的光线都朦胧起来。


     两人并肩远去的背影,并不是白蕊第一次看到了。学校离去食堂的路上,操场上,教室门口,学校大门的马路,附近的小吃摊,多得数也数不过来。

     他们很快消失在路口,只有她还傻傻站在原地,出了神。

     雪落了她满身,静静躺在少女的发丝和外套上,静静地,也不惊醒她。

     原来,脱下校服外套的他,是这个样子的。私服很好看,喜欢戴帽子,在人群里显的很有距离感。原来,他们在校园外,是这样自由无束,举手投足,都是亲昵。

     无数个背影重叠,诉说着彼此亲密无间的秘密,而她只能远远看着,没有可以插手的余地。

     好好做个观众吧,好歹,也是自己喜欢的人。除了祝福,我还能做什么呢?

     白蕊勾起一抹笑,忽然感觉脸上凉凉的,被风吹得有点痛。这才惊觉自己哭了,她有些茫然地擦干眼泪,心里闷闷的。

     尽管知道自己毫无胜算,可是当看见他眼里只装得下那个人的身影时,还是很难过。

     白蕊轻轻哈了一口气,雾气消融了面前的雪,视野清晰起来。

     雪真美啊...

     她小声喃喃。

     也真冷啊...






     期末考试结束,班里有人提议去海边住一个晚上聚会,大家一起租了一幢大别墅,两人一间。好巧不巧,白蕊和小曦的房间就在马嘉祺和丁程鑫的房间隔壁。

     那天晚上,大家都在大厅里吃火锅,外边的沙滩上还支起了烧烤架,热闹得很。

     马嘉祺吃到一半回房间接电话,丁程鑫也没在意,和一帮男生聊得火热。

     “嗯,我在听。”

     阳台飘来的声音让房间里的白蕊僵住了,她本不想偷听,可身体却不听使唤。

     于是屏息凝神。

     “我知道,可究竟是谁...爸要我回去?不行,你知道我...”

     “我不能走。”

     “我明白爸妈和你都是为了我好,但是,我已经决定留下来了。”

     “我走了,他怎么办,这不公平。”

     “不是还有你在吗,你知道我不在乎那些,不过是看起来光鲜亮丽。我想要的,只有这里才有。”

     “我不是小孩子了,哪怕爸不同意,我也不会放弃的。只要有机会,我还是会逃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 “...”

     “对不起,哥。”

     “也帮我跟妈说声对不起,我会经常回去看她的。”

     声音断了,那边陷入了一片死寂。

     白蕊想了想,小心地走到阳台,夜里的风很冷,她却觉得那边传来的气息更为冷峻。

     两个人只隔着半面围墙。

     他的背影看起来是如此寂寞,叫人忍不住上前拥抱。可他的背影看起来又是如此遥远,像隔了一条星河,他在宇宙的那端孤独而沉默。

     察觉到什么,马嘉祺转过身来。看到她,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但很快又露出一贯的笑容:“你都听见了?”

     “抱歉,我不是故意偷听的...”白蕊慌忙道歉。马嘉祺却是无所谓地摆摆手:“没关系。”

     她仔细观察了一下他的表情,只能看到眉头紧锁的痕迹,于是小心翼翼地询问:“跟家里人吵架了吗?”

     马嘉祺沉默了一下。

     面前的少女和自己的关系很特殊,毕竟之前也有分享过秘密,也算是值得信任的朋友。想到这,马嘉祺微微松懈下来,再次对上她的眼睛。

     白蕊的眼睛很干净,清澈见底,能清晰地倒映出他的面容。

     像极了丁程鑫。

     白蕊明显感觉到他身上的屏障突然打开了一角,里面是一个她从未踏入过的陌生的世界。虽然不知是为何,但她终于也拥有了探寻的机会,深入这个少年的内心。

     够了,这样就足够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 白蕊欣慰地想着。她走上前,安静地做一个聆听者,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扮演这个角色。

     “我家里人要我回京读书,我不愿意。上次我请假回去了一段时间,差点儿就回不来了。”马嘉祺开口了。

     他说得轻巧,可白蕊能感受到他的隐忍和艰辛。

     “是因为丁程鑫吗?”白蕊小声问。

     马嘉祺挑眉,也不很吃惊:“你都知道了?也难怪,你这么聪明。”

     白蕊听到他的夸奖又高兴又难过:“是因为你家里人知道了所以让你回去吗?”

     “嗯,刚刚和我打电话的是我哥,他在国外读书。”马嘉祺浅笑,“这次我是自己偷偷跑出来的,他刚知道,就立马打电话给我让我乖乖回去。”

     “你真的不回去吗?这样好吗...”

     良久,他听见白蕊这样说。

     马嘉祺双手撑在窗台上,望着面前一望无垠的海,笑着回答:

     “你知道吗,我去过很多地方,看过很多风景,见过很多人,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儿的,我也算了解了个大概。”

     “北京很繁华,秋天时候的故宫很美很有韵味,胡同很深,真是个很好的地方,你下次有机会可以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 “也许你会觉得晚城很小也很老旧,也许等你去外边转一圈就不会想再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 “可是你知道吗,晚城的海,是我见过的最宁静最深远的海。晚城的天空,是我见过的最澄澈最蔚蓝的天空。晚城的空气湿而不闷,风是海盐香味的,到处都种着栀子和梧桐。”

     他深深吸了口气,顿时海盐的清香灌入肺腑,便满足地叹慰了。

     晚城的风吹动他的衣领,温柔亲吻他的脸颊。

     “我喜欢这里,我想一辈子都待在这里。”

     他在对她说,又像是在对晚城说。



     白蕊望着海,回忆起晚城的样子,一直以来习以为常的点点滴滴,被少年一指点,竟是不同寻常起来。

     “可你本该拥有更好的未来,为了他而放弃,真的值得吗?”这话白蕊并没有问出口,她清楚马嘉祺会毫不犹豫地说值得。她只是有些有些愤愤不平:晚城再怎么好,也不该让明珠蒙了尘。

     “你这么优秀,又有这么好的条件,换作我是父母我也不愿意让你留在这里。”白蕊劝说着,“你爸妈一定也不能理解,还是回去跟他们好好说清楚吧。”

     “留在这里并不难,关键是阿程。”他皱眉,“他们不许我再和他有任何接触了。”

     这下白蕊说不出话了。她默默垂眸,也想不出什么好方法:“那你们要怎么办...”

     马嘉祺轻声叹了口气,他勾勾嘴角:“不能怎么办...总之,我们现在还在一起,京城那么远,一时半会儿也抓不到我们...”

     楼下的沙滩上,烧烤架已经摆好,一群男生围在那里激烈讨论着什么。忽地,人群中传出清亮的声音:“我想起来了!马嘉祺会生火!我去叫他!”

     那飞奔的身影还能是谁,白蕊看着,心里叹了口气。丁程鑫哪儿都好,只可惜...如果他是个女孩儿,也许自己心里也不会这么难受吧...

     她侧过脸去看马嘉祺,对方笑容灿烂,忧虑和疲惫早已被妥帖藏好,她心里一酸,越发觉得不值得。

     如果是我,你是不是就不会这么痛苦...

     “今天的事,要记得保密哦。”他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,摆摆手,转身离开了阳台。

     “小马哥你在哪?!”

     “我在房间里!马上来!”

     吵吵闹闹,嘈杂的脚步声逐渐远去,白蕊还站在原地。她望着楼下两人慢悠悠走向沙滩,偷偷牵在一起的手在月光下若隐若现。

     白蕊使劲儿拍了拍自己的脸,走出了阳台。






     最后一次见到马嘉祺,是在春天来临前的最后一场雨之前。

     上学,放学,和平常没什么不同。那时候已经有传言说马嘉祺要转学回北京了,白蕊替他紧张,替他担忧,更害怕哪一天他就突然离去,再也不回来了。

     道别最终还是来临了,她还清楚地记得,那天马嘉祺是坐着一辆黑色轿车出校门的,他套了一件黑色的风衣,神情严肃。

     没有任何人说起,马嘉祺的表现也没有任何不同,黑色轿车也不是第一次出现,可白蕊就是知道,马嘉祺真的要走了,他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     那段时间他瘦了很多,风衣却依然撑得很好看。白蕊看着他的背影,突然用尽全力跑上前去,大声喊着:“马嘉祺!”

     马嘉祺的脚步顿住,他缓缓转过身来,见到是她,露出一个苍白的笑容,白蕊却感觉到那和初见时一样温暖。他看着她跑到自己面前,察觉到少女的眼里有几分倔强和感伤。

     “再见。”她的语气竟夸张得像生死离别。

     马嘉祺愣了愣,良久,才回复:

     “再见。”他的语气有些意味不明,但白蕊还是听懂了。

     是道别。

     熟悉的背影,沧海桑田。


     华丽的黑色轿车向陌生的远方疾驰而去,带走了那个想要永远留在晚城的少年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 那天晚上丁程鑫就出事了,知道的人很少,白蕊也是几天后才知道的。

     听到有人说是马嘉祺的仇家做的,而马嘉祺利用丁程鑫逃过一劫的时候,白蕊只觉得荒谬极了。

     敖子逸信了,丁程鑫的家人信了,全世界似乎只有她还相信马嘉祺。

     “世界上最不可能伤害丁程鑫的人,就是马嘉祺了。他们都不相信,可我知道,你是为了他连未来都可以放弃的人。”

     白蕊对着月亮诉说着,眼神直直望向远方:“马嘉祺,你会回来的,对吗?”


     她回想起过去,最开始的自己,哪怕马嘉祺并不是因为自己而露出微笑,也是那样高兴。

     他笑起来多好看啊,眼睛弯得像月牙,虎牙也可爱。

     要是能一直这么笑着多好...

     “马嘉祺,哪怕是为了他,你也一定要回来啊...”






     三年后。

     跨年夜。

    “白蕊,你看这个手链!好不好看?!”小曦一如既往地闹腾,白蕊看着她无奈地点头:“小曦,再不快点真的要赶不上烟花大会啦!”

     “啊呀知道了。”小曦嘟嘟囔囔地挑选着,白蕊只好在边上等她。目光无意扫过人群,一个清瘦的背影一下击中了她。

     是他吗?!

     心脏紧张地砰砰乱跳。

     白蕊刚走上前一步,那少年就侧过头来跟身边的另外一个少年说话。

     额头的高度,鼻子的轮廓,棱角分明的下颚,还有下巴上那颗痣,和记忆中的一模一样,只不过线条更为硬朗和锋利了。

     是梦吗?

     白蕊揉揉眼睛,定神一看,那另一个少年可不就是丁程鑫嘛。

     是丁程鑫就对了...

     是真的。

     马嘉祺真的回来了。

     “白蕊,我买好啦,我们走吧!”小曦付完钱,只看到她站在傻傻原地的身影。

     “你怎么啦?”小曦转过她的肩膀,迎上她满是泪痕的脸。

     “呀!你怎么哭啦?!”小曦吓了一跳,有些不知所措地帮她拭去眼泪。

     白蕊却一下蹲在地上,大哭起来。

     “我只是,太高兴了...”





     我喜欢的人,叫马嘉祺。

     他是蒙着纱的月亮,也是月亮下的海。

     三年不见,陌生又熟悉。

     再次相见时,他眼里绚丽的光又一次把我的灵魂淹没。


     他仍是不属于我的那道彩虹。

     可我也心甘情愿做这故事永远的观众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265)

热度(11975)

  1. 共5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