瑰野

半梦半醒中

《晚》

32.终章:礼物



     一转眼丁程鑫就26岁了。

     26岁的丁程鑫已经学会了喝酒。他每天穿着笔挺的西装,提着公文包,皮鞋锃亮的走出家门,坐公交去上班。

     26岁的丁程鑫也已经不像17岁的丁程鑫那样轻狂飞扬了,他身上也有了成人的成熟和理性,也许还有些迷茫,却也能迈着沉稳的步伐向前走了。

     这十年来,许多事物都发生了变化。回过神来时,丁程鑫读完大学,毕业后找到工作,仿佛都是一瞬间的事。

     在这之中,也不是没有放宽心态再去寻找过,也遇到过许多灿烂的面容,但不知为何,再也无法像从前那样,因为一个笑容或是一个眼神便心动了。

     人们匆匆走过,又匆匆离去,驻足停留的人总归不如意,心中的身影始终无法替代。

     差了点什么呢?

     丁程鑫看向川流不息的街头,失了神。



     晚城也发展起来了,交通越发繁忙,却依然保持着淳朴的面貌。老房屋,老梧桐,老人小孩,从未变过。

     终究还是有些人走了,刚高中毕业的时候不少同学就去了外地,更别说大学毕业了。许多人走出这个小城去探索外边的世界,这其中就包括了沈晟。

     丁程鑫还记得毕业那天,和自己同专业的沈晟在学校附近的烧烤店喝酒,两人喝得烂醉。

     他们都拿到了北京一家公司的offer,沈晟猛灌一口啤酒,没有看对面的丁程鑫,低着头盯着桌子,开口:

     “我要去北京。”

     丁程鑫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这么多年,沈晟一直都和自己一起,高中,大学,他以为以后也会一样,然而离别的一天还是到来了。

     “你要一起去吗?”沈晟自然也是舍不得这个好兄弟,语气里有期待:

     “你总不能一辈子待在这个小城里吧...”

     他的眼睛里闪着对未来向往的光,刺痛了丁程鑫的眼睛。他脸上因醉酒涨红了,神志却还清醒着。

     “抱歉...”他低声说道。

     沈晟并不意外,他叹了口气,拍拍丁程鑫的肩膀,心里明白他的执着,不禁有些伤感,张开嘴时又顿住了,憋了半天才吐出这么一句话。

     “...那你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“放心去吧,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。”丁程鑫却是笑得灿烂,他真心祝愿自己的好兄弟能过得快乐。

     两人碰杯,相视默契一笑。




     那天晚上是敖子逸送喝醉了的丁程鑫回的家,沈晟第二天就走了,匆匆忙忙,连道别都来不及说,就上了火车。

     丁程鑫目送他离去,直到车站变得冷清,才默默离开。

     越长大,越是习惯了分别。





     好在还有人留下来了。

     敖子逸家里开了饭店,他留下来帮忙,还能经常与丁程鑫碰面。林晚还住在城北的公寓里,偶尔也能看见她和一位老人坐在楼底下的木椅上晒太阳,怀里还抱着一只像雪花一般的猫咪。白蕊也留下来了,她在一家小报社工作,记录晚城的新闻琐事,偶尔也会写写小说。

     “总得有人把美好的事物记录下来。”

     白蕊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眼里闪烁的温柔,像极了那个人。

     “让瞬间变为永恒。”

      窗外的栀子再一次绽放,洁白无瑕,亭亭玉立,在晚城带着清新海盐味的风中轻轻摇晃。







     离别的多了,也就慢慢习惯了。只有经历无数的离别,人才能往前走。

     丁程鑫还记得很多事儿,很小时候的,打球时候的,在海边时候的,一点一点。他还记得很多人,邱爷爷,那些可能再也不会见面的可爱的同学,可能还有机会再见面的可亲的故人。

     一转眼就26了,恍惚间穿着雪白校服的青葱岁月还是昨天,被闹钟吵醒的清晨还会习惯性望向书桌。

     可是那里已经没有堆积如山的课本和漫画了。

     角落里的篮球蒙了尘,衣柜里是熨烫妥帖的西服套装,镜子里的人也换了模样。

     他注视着自己蓬松的头发,想起那时匆忙间顾不得打理就跑出家门,然后会在那个人温柔的注视下被亲昵抚摸,直至理顺。

     每每想起那熟悉的却也早已消失的薄荷气味,喉咙便哽住了,看着镜子里褪去稚气的大人样子,便会忍不住想,如果他还在会是什么样子。

     一定比我更适合穿西装吧…

     他轻轻笑了。

     缓缓吐出一口浊气,世界变得清明。丁程鑫抬手看表,计算着时间看还能不能来得及好好吃个早饭。

     以前他可从来不用担心这些事。






     那天下班,丁程鑫和往常一样吃了晚饭在房里待着。工作总是忙碌又疲惫,有时他也会忘了自己到底是在为了什么而工作。

     睡前,他也和往常一样从抽屉里轻轻取出出那他本翻了无数次的牛皮日记,随意翻到一页开始看。

     纸张都快被翻烂了,里面的内容他也几乎能倒背如流。

     可他还是看得津津有味。

4月12日   星期三   晴

     今天天气真不错,阳光明媚,适合休闲娱乐。

     早上和阿程绕路去看建大的樱花,差点迟到了,还好还好,有沈晟垫底,没怎么被骂。说起来沈晟也真是倒霉,没赶上公交,一路跑来学校的。

     建大的樱花很漂亮,粉色的花瓣漫天飞舞,很浪漫,阿程很喜欢。我们拍了好多照片,到时候还要去把照片洗出来,放进相册里。

     上午上英语课的时候,我告诉阿程,法语“Ma”是“my”的意思,“beau ”是“ beautiful”的意思,遇到阴性词要变成“belle”,结果他一脸疑惑地问我为什么不直接说英语。?当然是为了浪漫啊,唉,这家伙真是什么也不懂。

     中午如愿以偿吃到了狮子头,然后成功吃下了二十根芹菜,吃完总觉得肚子很不舒服。阿程比我强,他吃了二十一根。但他最后还是说了一句,他再也不想吃芹菜了。

     下午有数学小测验,有点儿难,估计阿程也这么觉得,不过我看他很快就写完了,然后开始做英语作业。

     不愧是我的阿程,就是这么聪明。

     放学之后打了半个小时球,阿程说想去商场逛逛,听说最近有新的球鞋上市。我说,鞋就不用买了吧,家里快放不下了,他说,不行,这是一定要买的。最后我放弃了,问他如果有一天世界上只剩下鞋和我他选谁。结果他毫不犹豫地回答,要鞋。

     好了,今天绝对不会再和他讲话了。



     开玩笑的。即使喜欢鞋胜过喜欢我,阿程依然还是全世界最可爱的人。

     晚安。



     “噗嗤”丁程鑫坐在桌前笑出声来,他小声为十年前的自己辩解,“穿着新鞋然后和你在一起嘛,又不是不可以…”

     翻到下一页:



4月13日  星期四   雨

     听说今天会下雨,我专门带了两把伞出门。早上阴阴的有些冷,不过空气还是挺清新的。樱花估计要遭殃了,还好昨天就和阿程去看过了,不然真是个遗憾。

     早上阿程突然问了我一个奇怪的问题,他问我,今年想要什么生日礼物。可是离我的生日还有大半年,我就回了一句,还没想好。然后我问他想要什么,他说,想要点特别的东西。我问,比如什么,他笑了,说比如限量款球鞋。

     有时候真想一把火烧了球鞋厂。

     阿程显然昨天买鞋没买过瘾,为了让他冷静下来,我决定晚上带他去海边骑骑自行车,吹吹风。

     晚城的海真是美,即使是夜里也给人温暖的感觉,缱绻的浪花时涌时退,把沙滩冲得平整,留下一些漂亮的小贝壳。

     我们一人戴着一个帽子,淋着小雨,一路骑车一路聊天。因为下雨烧烤店没开,海边也没什么人,我们俩就疯耍了好久。

     好久没有这样痛快的感觉了,我想阿程也是这么觉得的。北京的雨从来不会这么柔软,打在身上会疼,所以我从不淋雨。不知道阿程上一次淋雨是在什么时候呢?总觉得这些天他的压力有点大,难得发泄一下也好。

     我告诉他,你才十七岁,有什么想不通的,总会有想通的一天。阿程点点头,说,我想快点长大。

     怪不得他早上会问我那个问题。

     我知道他迫不及待想去外面闯荡,就安慰他说,别着急,慢慢来,会长大的。

     他笑着回我,你就不着急?我抓起一把湿透的沙子就往他鞋上扔,一边大喊,长大可没你想的那么好,然后头也不回地跑了。

     哈哈哈哈,真是痛快。

     阿程气死了,最后追上我就把我往沙滩上按,我一身都是泥。唉,真是不好惹。


     如果要送你生日礼物的话,明年十八岁生日,想送一个气球给你,不如就选狐狸形状的吧,比较适合你这样的小朋友。

     还要送什么呢?容我再好好想想…


     今天就到这里结束,嗯,就这样。

     晚安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阿程,如果可以的话,真希望你永远也不用长大。





     合上本子的时候,一不小心差点把本子掉地上了。丁程鑫小心地护着本子,注意到封皮的地方露出一小截卡片。

     他拿出来看,这么久了,他从未注意到这里边还夹了东西。

     上面的字迹让他一愣,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。那是十七岁的马嘉祺的字,还有些歪歪扭扭,却很工整。

     字好丑,不过比当初好一点点。

     丁程鑫皱了皱小脸,在心里吐槽。

     成绩那么好,人也挺帅,怎么字就这么不好看呢?

     回答他的是一片寂静。



     卡片上面只有几行字,丁程鑫一字一句地念着:

     阿程。

     好久不见。

    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才会发现这张卡片,

     现在的你是多大了呢?

     还开心吗?

     还会偶尔…想起我吗?

     我在石头下给你留了礼物,现在应该已经种满了满天星吧…希望你找到它的时候,能开心。

     嘉祺。

      ...





     丁程鑫几乎是一路飞奔着跑到海边的。






     深夜的海边空无一人,大海深处里翻涌着无数波涛,表面依然风平浪静。

     天边传来野兽般的呜咽声,像是失去了幼崽的悲痛欲绝的母兽,在低声嘶吼。

     风很大,浪挣脱了白日的束缚一道一道冲向沙岸。

     海在寻找她的孩子。


     她的孩子正在一片满天星花丛里睡着。

     月光温柔地抚摸他,晚风轻轻地绕过他,他安详地睡着,熟睡的容颜恬静安好。

     时间都不愿夺走这样美好的存在,他身旁的小石头上还清晰地刻着他的名字。

     嘉祺。

     岁月也无法侵蚀这样深刻的痕迹。



     当手指触碰到这两个字,记忆像是被解了封印一样倾泻而出。

     丁程鑫站在草丛里,看着周围星星点点的花朵,想起来那些种在城北家中的,种在自家院子门口的,种在无数他未曾注意到的角落里的,那些花朵。


     满天星。

     丁程鑫。

     绝配。

     那人笑着,如是说到。

     就像你和我一样。



     石头很小,他的名字在最底端,没有动过。

     丁程鑫打开手机的手电筒,一点一点拨开那下边的沙土,像是怕吵醒这座小小花房的主人。

     没用多久,他摸到一个小铁盒,有些锈了,他废了不少力气才打开。

     里边是三张照片,每张照片后边都写了一字,一只录音笔,还有一个小礼盒。

     照片已经发黄了,摸起来有些潮。丁程鑫举起手电,凑上去看。


     第一张是模糊车窗外雨中的摩天轮。

     “最开心的时光,就是和你在一起的时候,即使下了雨,也觉得此刻无比珍贵。”


     第二张是新年夜丁程鑫在盛大烟花下的笑颜。

     “狗蛋儿的新年愿望:丁程鑫要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!”


     第三张是一个在沙滩上奔跑的小小身影,仔细辨别后,丁程鑫隐隐约约认出那是他自己。

     “其实奇迹已经发生了,阿程,我和你的相遇,就是奇迹呀。”

     最末还画上了一颗小小星辰,拖着长长的尾巴。

     是流星。




     丁程鑫感到一阵鼻头酸涩。都已经过去那么久了,可是往日的一切仿佛还历历在目,每一帧每一秒都是关于那个人的画面。

     丁程鑫又拿起录音笔,可惜电池早就坏了,他只好带着铁盒跑去便利店买了新的电池装进去。

     他走在路上忍不住打开听,此时周围静悄悄的,于是他站在路灯下,仔细听起来。

     里面有两个文件。

     前一个像是边走边录的,少年的语气里满是开心和期待:

     “今天呢是丁儿的十八岁生日,时间过得好快啊,一下子就成年了…现在呢是下午五点半,我约了他八点见面。我已经准备好了所有道具,人偶服,气球,哦,当然少不了狐狸气球啦,还有音响设备。因为时间比较仓促所以其他什么的都来不及弄了…唉,希望能给他一个惊喜吧。”

     “现在是晚上八点十二,我已经成功把气球送给他了,不过他看起来有些低落,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…希望他看见我的时候心情能好起来吧…”

     “现在是八点十七,再过一分钟我就要开始唱歌了。我今天要唱的呢是《小星星》,因为阿程他呀,就是我的小星星…”

     “马上要开始了,今天的记录就到这里…阿程,如果你听到了这个录音,可不可以原谅我离开了这么久呢?最后,祝你生日快乐,十八岁的丁程鑫要永远开心!”

     丁程鑫想起来了,那首全世界最好听的《小星星》,还有那个没有转晴的多云天气。

     他想起那时马嘉祺黯然的神情,如果时间能够倒流,他多希望当时的自己能飞奔上前,给他一个最热烈的拥抱。

     “谢谢你,小火柴…”

     他说不出话来,只能在心中回应,然后打开了下一个文件:

     开头是一阵海浪声,丁程鑫猜想马嘉祺一定是坐在海边录的,他都能想象到他衣袖飞扬的样子。

     “阿程。”

     是最后那些日子的留言,他的嗓音还有些沙哑。这两个字里藏着太多的千言万语,以至于丁程鑫的视线瞬间模糊。

     “真是对不起,当初对你许下的那么多承诺,最后还是没有机会履行诺言。”

     “我知道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了,可我一点也不后悔,遇见你之后发生了那么多快乐的事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我唯一后悔的事,就是没能保护好你,总是让你受到伤害。”

     “也不知道哪天睡着了我就再也醒不过来了,所以今天我录了音,以防万一。现在你应该在考英语吧,希望你能考一个好的成绩,结束之后能好好放松一下。”

     “以前和你聊,你说你不知道以后想干什么。没关系的,你可以慢慢想,想到了什么就下定决心去做,要相信自己,不许质疑自己,你就是最好的。”

     “真怀念从前和你一起在海边骑自行车,吃烧烤的日子啊,不知道还能不能有这个机会了…诶呀,我怎么老在说这些会让你伤心的事…”

     他轻笑一声,然后开口:

     “其实呢,阿程,我不会离开的,我只是跑到月亮上去了,在那里看着你,你不必太过伤心,我仍然会一直陪在你身边。”

     “最后,你昨天教会我的那首月亮之歌,我已经学会了。作为最后的礼物,也是答应你的最后一件事,现在,我唱给你听…”

     “I'm lying on the moon

     我躺在月亮上

     My dear, I'll be there soon

     亲爱的,我回尽快去那儿

     It's a quiet starry place

     这是一个安静的,布满繁星的地方

     Time's we're swallowed up

     时间把我们淹没

     In space we're here a million miles away

     我们在这里离太空有一百万英里远

     There's things I wish I knew

     我希望我能明白

     There's no thing I keep from you

     没有什么能将我们分离

     It's a dark and shiny place

     这是一个黑暗又闪烁的地方

     But with you my dear

     但是和你在一起

     I'm safe and we're a million miles away

     即使相隔一百万英里也很安心

     We're lying on the moon

     我们躺在月亮上

     It's a perfect afternoon

     这是一个美好的黄昏

     Your shadow follows me all day

     你的影子偷偷跟了我一整天

     Making sure that I'm okay and

     只为确保我好好的

     We're a million miles away

     即使我们相隔万里

     …”

     少年清脆的歌声在月下静静流淌,融入晚城淡淡海盐味淡淡栀子香气的风里,将丁程鑫温柔包裹。

     一如既往。从未离去。




     曲终,录音的人顿了一下,像是有些犹豫,又有些羞涩地说道:“阿程,你十七岁的生日礼物还没给你呢,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。总之,我所有要说的话,你看了那个,应该就明白了…”

     “你要记住,无论如何,你都不会是孤单一人。”

      录音结束了。





     丁程鑫觉得手中那个小小的丝绒盒子是那样滚烫。他隐隐地猜到了什么,又觉得思绪混乱,什么也猜不到。

     他借着路灯微弱的灯光,恍惚间看见了宇宙星辰。银色璀璨的月光照亮了漆黑的夜,也照亮了他的世界。


     是一枚戒指。


     “Ma belle rose”


     丁程鑫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念完,抚摸着上面凹凸不平地印记,然后傻傻地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戒指对于现在的他来说有些小了,紧紧卡在他无名指的第二个关节处。戒指很漂亮,银制的,像一条银河缠绕在指间。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终于是忍不住,宇宙中下起了雨。

     昏黄路灯下,穿着西装的男人蹲下了身子,在这深夜无人时分,尽情大哭起来。

     他要把多年来压在心底的悲伤,迷茫,无助和孤单通通发泄光,在这一刻卸下成熟稳重的外壳,再做回那个十七岁的少年。


     此时无人打扰,月光如水,繁星闪烁,风轻轻吹着树与叶,像是在共同遵守着某个诺言,无言地守在他的身边。



     守着那永远是晚城的少年…



     (正文完)

     

评论(1323)

热度(23526)

  1. 共139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