瑰野

半梦半醒中

《晚》

15.红枫

     丁程鑫挂完电话,安心了。

     刚才丁妈妈打来,说外公的手术成功了,首都医院联系了晚城的医院定了最好的病房,还专门派了人和专车护送他们回晚城,过几天就回来。

     “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儿,问医院的人他们也不肯说,究竟是谁帮了我们啊,连句谢谢都没法说...”

     丁妈妈感激又疑惑。

     丁程鑫当然知道是谁,可他怕给马嘉祺添麻烦,也没告诉妈妈。只是心里有些惊奇,总觉得马嘉祺不是普通人。

     他究竟什么时候会开口呢,关于他自己,他的家庭,我也想了解个彻底。

     唉,狗蛋儿,你究竟什么时候才回来...

     小狐狸陷入了忧伤。

     这段时间虽然也打电话,可是加起来也不超过五次。每周四晚上十一点,他的电话会准时打来,不到十分钟就得结束。尽管也时间够他说话了,马嘉祺的语气也没什么不同,可内心深处却总是感到隐隐不安。

     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。云层深处正酝酿着骇人的风暴,表面看起来却还是一片岁月静好。

     直觉这么告诉他。




     马嘉祺一个月后终是赶在寒假结束之前回来了。回来的那天雪停了,天气出奇的好,晴空万里。

     丁程鑫已经搬回家了,父母也已经回来,接到消息就匆匆坐车去了城北,在公寓底下等他。

     一道清瘦的背影出现在视野中,他穿着黑色羽绒服,黑色牛仔裤,熟悉的马丁靴,还有和丁程鑫一模一样的鸭舌帽,手拉着行李箱,胸前一个挎包,慢慢走近。

     阳光下他的笑容很不真切,丁程鑫跑上前去,确认再三,一把拉住他的手:

     “狗蛋儿,欢迎回来!”

     马嘉祺的笑却不像从前,从前是温柔而收敛的,今天格外豁然,是那种发自内心的轻松快乐。

     丁程鑫发现了这一变化,粲然一笑,笑得马嘉祺心中微痒。他用余光扫过四周,然后一抬帽子,贴上小狐狸水亮柔软的红唇。

     熟悉的橙子香气,熟悉的温度,熟悉的地方,流浪的心终于找到了归宿。

     丁程鑫惊了一下,反应过来也没拒绝,只是脸颊绯红,一双狐狸眼四处乱瞟。

     马嘉祺嘴角微勾,放开了他。

     “丁老师,这个寒假养得很好嘛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才发现不知不觉中他的手已经圈上了自己的腰,一把推开他:“哪有!我才没有吃很多好吗?!”

     “又没说你胖,这样不是挺好。”马嘉祺坏笑着走上楼梯,“多有手感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上去就是一脚,被某人轻松躲过,越发炸了毛:“马纪年你这个变态!”

     马嘉祺拿出钥匙开了锁,把行李箱放好,从胸前的挎包里拿出一个精致的盒子,放在桌上。

     “这是什么?”丁程鑫好奇地凑上去看。

     马嘉祺一边开了空调一边脱去大衣,露出里面的灰色高领毛衣,看也没看他:“等一下再说,你的礼物在这里。”

     他打开行李箱,里面包的严严实实一大坨东西。一层一层拆开塑料膜,里面是一个个白色打包盒。

     “给你带了北京小吃,你不是一直很想尝尝吗,我全带回来了。”马嘉祺把东西移到餐桌上,“喏,这是北京的糯米冰糖葫芦,这是炒红果儿,这是麻酱糖火烧,还有奶油炸糕...赶紧吃吧,不然真冷了。”

     还温热的食物散发出诱人的香气,丁程鑫看向马嘉祺,那人下巴上的青色胡渣平添了几分男人味。

     自己不过随口一说,他居然还真带回来了。

     丁程鑫笑了,他拨下一颗糖葫芦,放进马嘉祺嘴里:“你也吃。”然后自己一道一道慢慢吃着。马嘉祺嚼着酸酸甜甜的糯米糖葫芦,看着他认真地品尝,心里充实:“怎么样,好吃吗?这些我可是从小吃到大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 “唔,好吃。”丁程鑫实话实说,虽然他更喜欢辛辣的味道,可这些东西着实甜到了心里。

     原来他从小吃到大的东西是这种味道。

     丁程鑫夹了一块炸糕塞进嘴里默默想着。

     还挺有口福。


     吃完东西又帮着理了理屋子,丁程鑫趴在久违了的大沙发上蹂躏着马小柴:“你儿子都饿瘦了,你这个爹当的不称职。”

     “你这个亲娘才不称职,离得这么近也不知道带回去养。”马嘉祺反应快得很,立即反驳。

     “谁是他亲娘啊,别蹬鼻子上脸!”丁程鑫回头怒吼,瞅见他的身形,又皱了眉头:“你怎么也瘦了,回家都干了啥呀,天天那么忙电话也打不通...”

     马嘉祺在他身边坐下,喝了口水,一本正经地开口道:

     “我离家出走了。”

     “啥?!”丁程鑫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,“小林姐不是说你没跟家里人吵架吗?!”

     那人却一脸淡定地看向他:“是没吵架,只是我爸不许我离开北京,我自己偷偷逃回来了而已。”

     “...”丁程鑫无言以对,他好久才消化完这个消息,急问“那怎么办?”

     “什么怎么办?”马嘉祺笑道,伸手捏了捏他的小脸。小狐狸的脸肉嘟嘟的,皮肤又好又光滑,白白嫩嫩,摸起来特别舒服。

     “马纪年!能不能严肃一点?!”丁程鑫生气了,一把拍开他的手“这么大的事你怎么现在才说?!”

     “别生气呀,我现在不是正在说嘛。”马嘉祺也不恼,盯着面前的玻璃杯说道,“我还能上学,住所也有,不愁吃喝,别担心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简直不能理解:“出了什么事?为什么要离家出走?”

     马嘉祺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没说话,过了好久才回答:“我爸妈要送我出国留学,我不肯。”

     他把脑袋挪到丁程鑫的肩膀上,稍硬的头发贴着脖子,轻轻蹭了蹭:

     “我舍不得你。”




     丁程鑫坐上公交时脑袋还是晕乎乎的,别看马嘉祺这人平日里不声不响,一旦认真起来说这种肉麻的情话简直能让人灵魂升天。

     窗外的马嘉祺一只手插在兜里,一只手在半空中向他挥着,指尖冻得微红,掌心却苍白如纸。

     他张口说了什么,丁程鑫照着他的口型念出来“明天见”。来不及回应,下一秒车就开走了,黑色的身影瞬间消失不见。

     丁程鑫站在温暖的车厢里叹了口气,他怎么可能不为马嘉祺感到担忧。可真让他出国念书,他也舍不得。

     应该怎么办呢?

     他懊恼地拍了拍脑袋。

     电话铃忽然想起,竟然又是马嘉祺打来的。丁程鑫立即接通:“喂?狗蛋儿?”

     “明天去不去看电影?”

     “啊?!”

     “嗯?”

     “...行吧。”

     “好,那我提前把票买好。”

     这人怎么跟没事儿人一样,还这么潇洒快活呢,不行,明天得好好跟他说说。丁程鑫皱眉。


     站在前面的一个年轻男子高高瘦瘦的,什么东西从口袋里掉了出来,丁程鑫弯腰去捡,是一个棕色的牛皮钱包。

     “不好意思,你的东西掉了。”丁程鑫拿着手机拍了拍那人的肩膀。

     那人缓缓转过头来,半张脸藏在帽子底下,只露出一个瘦削的下巴。

     他的身形跟马嘉祺一样清瘦,肤色苍白,黑色大衣和裤子,个子只比丁程鑫高出那么一点点。

     接过钱包,陌生人的目光略过丁程鑫的脸,怔了怔。丁程鑫忙着接电话,没在意他的反应,也因此忽略了他眼里的惊诧。

     什么也没有发生。

     年轻男子压了压帽沿,嘴角勾起一个愉悦的弧度。

     “丁...程...鑫...”

    


     第二天下午,马嘉祺很早就到了电影院门口,在边上的咖啡厅点了杯东西坐在外边等丁程鑫。

     坐了一会儿,一直巨大的玩具熊突然出现在视野,那熊手里还拿着单子,左看右看找不到目标,然后朝着马嘉祺的方向走来了。

     玩具熊笨拙地掏出一张单子放在马嘉祺面前,又从口袋里拿出一支笔递给他。

     马嘉祺低头一看,标题是几个大字:恋爱调查问卷。

     有些惊讶和好奇地看下去,发现问的全是恋人的有关问题,比如对方喜欢吃的东西,生活小习惯,穿的衣服的牌子,非常琐碎。边上还有小提示:“测试你对TA的了解程度,回答得越详细越好哦,得分高的可以得到礼品一份!”

     马嘉祺轻轻笑了,拿起笔洋洋洒洒不带犹豫地把空都填满了。这些问题对他而言简直小儿科,连思考都不用。

     写完之后,玩具熊看了看问卷,对他竖了个大拇指,然后拿出两张饮品兑换券,是附近一家酒吧的。

     “谢谢。”马嘉祺接过收好,冲他笑笑。玩具熊招招手,慢吞吞地离去了。


     “狗蛋儿!我来啦!”老远出现了一个毛绒绒的身影,丁程鑫今天穿了一件奶茶色的羊羔毛外套,配上甜甜的笑容,散发出无敌可爱的气息。

     马嘉祺没忍住,伸手摸了摸他身上的毛,笑眯了眼:“这衣服好看。”丁程鑫被夸得意地扬了扬眉:“那必须,我的品位不容置疑!”

     “走吧,今天看部科幻片。”马嘉祺领着他走进电影院,心情舒畅。

     刺激惊险的影片吸引了注意力,两人老老实实看完了电影只觉得过瘾,散场了还边走边讨论着情节。


     “接下来去哪儿呢?”丁程鑫露出懵懵的表情。

     马嘉祺在心中夸他可爱,表面佯装正经地咳嗽两声:“要不去我家待着?”

     “啊?不要,我想在外边玩。”小狐狸丝毫没有自觉地撒娇,鼻子冻得红红的,像诱人的小草莓。

     马嘉祺往他身前站了点给他挡风,一边查看手机里刚发来的短信。白蕊发消息告诉他他在衡中的学籍还没动,还能继续上学。

     缓缓吐出一口气,马嘉祺牵过丁程鑫的手:“我们去爬山吧。”

     “爬山?!”丁程鑫瞪大了眼。

     “对呀,栖云山的枫树正好红透了,咱们去看看。”他露出笑容,像冬日的暖阳。


     栖云山的枫叶红火,远远望去像霞光染上了山坡,美得惊人又沉默。

     “哇,太美了。”年年都能见到这一幕的丁程鑫依然感到震撼,饶是见惯了美景的马嘉祺也惊叹不已。

     “真好看。”丁程鑫伸手抚上一片红枫叶,仔仔细细地看着上面的纹路。

     “真好看。”马嘉祺看着他的动作,朱红的枫叶衬得丁程鑫肤如凝脂,眉眼如画,煞是好看。

     丁程鑫嗔了他一眼:“你怎么突然想到来这里?我还打算下个月带你来的呢。”

     “有一回路过看到了,就想着一定要和你一起来看看。”马嘉祺拿出手机对着他们拍了几张,这是他的习惯。

     再往上走就是栖云寺,游客们都在下边拍红枫,寺里倒是冷清。

     佛像前的供坛里还插着香,白烟散入空中,分外禅意。

     丁程鑫无声地走上前,在佛像前跪拜,神情严肃。马嘉祺也跟着跪在他身侧,手掌掌心相对放在胸前,闭上眼。

     不知哪里飘来木鱼声,让人听着忘却了时间。

     佛像肃穆庄重地伫立在两个少年面前,眼里含着悲悯,几百年来未曾变动。

     他静静聆听着他们的喜怒哀乐,他们的虔诚祝愿,沉默。

     永远的沉默。

     和寺外漫山遍野的枫树一样,它们选择了沉默地看待世间,等待岁月蹉跎。



     参拜完佛像,两人走到屋外的庭院里。一个穿着素色长袍的僧人走过,面无悲喜,向他们点点头,然后匆匆离去了。

     坐在长廊里的椅子上,马嘉祺开口问:“你信佛吗?”

     丁程鑫想了想,说道:“倒也说不上信,只是小的时候我爸妈经常带我来这里,每次来都会好好参拜佛祖,久了我也习惯了。不过信不信都一样,心诚则灵嘛。”

     马嘉祺笑了:“你说的对,心诚则灵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也笑,两人就这么对视着,身后是灿若云霞的枫树林,山顶上传来阵阵钟声,时间就这样慢下来,慢下来。

     深呼吸一口气,丁程鑫移开视线:“马纪年,你有想过将来要做什么吗?”

     马嘉祺看着他清丽的侧脸,回答:“环游世界吧,做个摄影师。以前是这么想的。”

     “那现在呢?”

     “做个专门拍晚城的摄影师,闲的时候还可以爬爬山,钓钓鱼,去海里冲个浪。”

     “不会觉得遗憾?”

     “只会觉得幸福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看他一眼,后者脸上满是知足,心里一暖:“你跟你爸妈说过这个想法吗?”

     “没有,我妈还好,我爸大概不会理解,就算理解了也不会支持。”

     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 “因为...有很多原因,可能在他眼里,我应该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。”

     马嘉祺望着远方轻轻叹了口气,语气幽怨:“小丁同学,现在我可只有你了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推推他:“说什么呢。”他用双臂环抱住膝盖,缩成一团,“马纪年,你可真让人不省心。”

     “有吗?”马嘉祺失笑。

     “有。你还是回去说清楚吧,别让你爸妈担心。”丁程鑫垂眸,睫毛像两把小刷子。

     马嘉祺过了好久才回答:

     “...好。”

     丁程鑫知道他是认真的,这才放下心来,灿烂一笑:“说清楚了再回来,我等你,然后我们一起再来看一次栖云山的枫叶。”

     “好,就这么说定了。”

     马嘉祺看着他,落日的余晖照在他的脸上,温暖而耀眼。

     红枫倚着晚霞,为夕阳下的这对恋人送上诚挚而沉默的祝福。



     下一次,下一次再回到这里,会是多久以后呢...






     跪在佛祖面前虔诚地祈祷,大殿内,焚香环绕。

     佛祖问:你为何事而来?

     马嘉祺悄悄睁开眼,看向身边的人,那人闭着眼也不知道在想什么,这么认真。

     马嘉祺笑了,又意识到场合不对,赶紧收起笑容再闭上眼:我来保佑一个人。

     佛祖问:谁?

     马嘉祺:他。

     佛祖又问:你不保佑你自己吗?

     马嘉祺:不用,他会保佑我的。

     佛祖沉默了。

     马嘉祺在心中勾勒出丁程鑫笑时的样子,嘴角上扬。

     我要保佑我的小狐狸一辈子平平安安,快快乐乐。

     即使没有我的陪伴,也能获得幸福。

     少点苦难,少点伤痛。



     佛祖神情未变:就这些?

     马嘉祺:就这些。

     佛祖道:好,我记下了。不过,年轻人,缘来天注定,缘去人自夺,种如是因,收如是果,一切唯心造。

     马嘉祺笑道:我明白了。

     睁开眼,对上丁程鑫明晃晃的笑容,马嘉祺示意他等一下,然后正对着佛祖再拜了三下,才起身和他一同走出了大殿。

    

     “干什么笑这么开心?”丁程鑫被他奇怪到了。

     “没什么。”马嘉祺收敛了笑容,眼里却还是闪闪发亮的。

    



     捡一片枫叶夹在书里,把这个季节好好存放。

     如果是你不小心亲吻过的,连着你的吻和幸运也一起安放。

     下一次,还要来为你虔诚地祈祷。





     红枫林中,若隐若现,你的笑颜。

     美得惊人,令我沉默。

     沉默于岁月蹉跎,也带不走这永恒的瞬间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310)

热度(12510)

  1. 共59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